fb

前幾天這個事故大概都震驚了大家了,一台美規Toyota Corolla(AE100),因為實在太普巄共,前方車陣已經這麼明顯了,還不知道要煞車,在急煞車帶方向盤之後,整個失控,直接插進前方Toyota Zace(瑞獅)的左後下方,造成Zace直接飛起,翻滾至對向車道,造成死亡事故。這影片大家都看過了,當然也知道,很多時候,自己好好開車不是完美的,後方甚麼時候來一個普巄共都不知道,還沒法預防咧。不過在各大討論區,以及痞子的粉絲團上討論,很多人都直接點名拍攝的車主,是否也是幫兇? 是否因為占用內車道才造成此次車禍!? 其實超車道這件事,痞子很久以前就有呼籲過了: 駕駛禮儀系列(III) 內側是超車道!!

就超車道來說,有兩派說法互相嗆聲。

4-2-5-2

(圖片來自交通部路權網站)

第一派痞子認為是比較偏歐美的想法,超車道就是超車用的,當你在超車道的時候,後面車要是比你快,你就該讓。

第二派是按照交通部的宣導,小客車是可以用最高速限行駛超車道的。(詳見下圖)

fb

加入peace543粉絲團了沒? 

 

 

好了,這下子就搞笑了,因為一下子是超車道,一下子又可以讓小型車以最高速限行駛... 明顯就是講的很清楚,但是大家都是一頭霧水。

痞子個人的解讀是這樣的,就是當後面沒啥車的時候,你可以用最高速限行駛內車道,沒問題(當然不要撞到前面車啦,廢話 XD)。但是要是後面的車明顯比你快,要是旁邊車道空著的話,你是可以禮貌性讓出超車道的,畢竟右側超車比較危險。其實最終極的做法就是上面圖片寫的,超完車後回到原來的道,淨空超車道,但是國內高速公路這麼擁擠,實在很難實行啊。

在此,痞子把之前寫的在拿出來回收一次(駕駛禮儀系列(III) 內側是超車道!!)


 

超車道使用原則:

1. 盡量保持超車道淨空,定速巡航時,盡量不要在超車道。

2. 若要超車,請利用左側超車(就是利用超車道的意思),超車完後,若是路況許可,請回到第二道巡航

3. 依照中華民國在台灣(好正式的說法)的法規,超車後是可以用最高速限繼續行駛超車道的,但是痞子還是建議,要是後面有比你更快的快車的時候,路況許可情況下,請讓出超車道(即使你當時已經是最高速限了),這才是超車道的精隨。

4. 當然,車多的時候,或是你在超車道,但前面還有好幾台慢車,這時候塞車都來不及了,也無法套用上面一二三條啦,所以也不用閃前面大燈了,因為就是沒辦法了咩~

 

超車道的使用,是要大家有一樣的共識,使用上才會順暢。痞子還是那句話,政府不教,其他人也不會教開車新手,痞子就希望藉由這個小小的版面,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共識,才不會有人用80km/h占用內車道的狀況。

再重申一次,你可以在超車道用最高速度巡航,但是,要是後面有快車,請你自覺讓路,這才是現代人,被閃大燈也不要不爽,就是跟你說借過而已


 

回到這件事故。攝影車輛是不是造成車禍的主因? 痞子淺見,當然不是,主因當然是那位普巄共白色Corolla車主,車速過快,判斷失誤,沒有及早減速,即使把超車道讓給他,他還是會撞上內側的前車

 

希望大家行車平安啦。多去關心你愛的人,他們才是你最重要的事情,甚麼543的就少看一點沒關係的 XDDD

 

延伸閱讀:

痞子的駕駛道德專題

 改東改西,車主的心態改了嗎?
 駕駛禮儀系列(I) 不要亂開遠光燈
 駕駛禮儀系列(II) 後霧燈的正確使用時機
 駕駛禮儀系列(III) 內側是超車道!!
 駕駛禮儀系列(IV) 沒有專用燈組,你他媽的不要亂改HID!

 

 

前幾天的Zace事故,又燃起各界網友對超車道的看法,痞子的看法是這樣,當後面沒有明顯快車的時候,小車是可以"合法"占用超車道的(因為法律沒有強制要求要空出),但是後方車要是明顯比你快,而你又可以安全讓車的時候,是可以考慮讓出超車道,讓車流更順暢的。(更詳細的說明請見內文)。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一下,討論看看你的看法是?

Posted by 毒舌痞子的543日記 on 2015年4月21日

創作者介紹

毒舌痞子的五四三日記

毒舌痞子543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