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種角度來說,面試就跟聯誼一樣。

面試是,你有人力的需求,所以要找對方來聊聊,認識彼此。

聯誼是,你有把妹/吊凱子的需求,所以要跟對方出去聊聊,看看彼此意願怎樣...

面試的過程中,鮮少有第一次就找到對的人,所以要面試個十幾個人,然後在面試的過程中,你總是會回答/詢問前十次面試中問過的問題。

聯誼的過程中,也很少第一次就一見鍾情了,所以總要聯誼個十幾次,聯誼過程中,問題總是那幾個;"啊,你是做AA的啊,那應該是OOXXX喔?"(請自行替換),要不就是,"我們工程師啊,就是..."

運氣好的人,同學朋友搞不好會介紹個不錯的人選,就這麼上了...呃,我是說,定了。運氣好的主管,友人介紹了好人選,積極向上,team fit又好,主管自此高枕無憂,打混把馬都沒關係。

運氣不好的,自此落入聯誼/面試無底深淵,至少要來個十幾次,才有可能找到OK的...



自從上次痞子的得力部下離開我之後,就開始了面試的無間地獄...

為什麼叫地獄?因為真是他媽的鳥,我看了十個人,也就是我要花掉十個多小時的時間跟這些人聊天,但是我做不完的工作還要繼續...談完之後,不僅是為了找不到人生氣,更是為未來的台灣擔心。

面試者一號,位於公館的T大資工所畢業,名校保證,痞子心想應該沒問題,於是叫來面試。一切都還OK,但是到了程式題的時候,精采的來了...

關於面試的程式考題,痞子一向都是叫面試者從簡單的程式開始寫起;一開始將會是一個簡單的迴圈,一共四十次。

但是這位一號,居然寫了這樣子的東西出來...

     #1 = statement ;
     #2 = statement ;
     #3 = statement ;
     #4 = statement ;
     #5 = statement ;

他在白板上寫到第五行,還回頭看了我ㄧ眼,眼神的意思是說..."還要我繼續寫到四十行嗎?就是這樣啊!!!"



我真的覺得我最近脾氣真好,要是兩年前的我,我早就學Trump拍桌子說,you are out!

當然還是不能這樣,一來,我又沒有大牌成那樣,二來我老婆沒他的辣,三來我頭髮是真的,哈哈。

我當然是有給他提示,可以用迴圈寫嗎? (我真是好脾氣啊!!!!)

當然是謝謝再聯絡。

不過也不只有他,面試者第三號,米國縮寫為FIT的名校CS master學成歸國,也是連個for loop的概念都寫不太出來,完全不知道哪個statement該擺在loop裡面,哪一個該拿出來。我一直很想問他,你是不是在學校的時候,都在研究超高階自然程式語言,都是直接用腦波輸入的,所以都不用寫for loop的???

後來面試者六號,昆士蘭學成歸國,2008年六月才回國貢獻。我叫他用英文自我介紹。六號先生當場呆住。(自我介紹有很怪嗎?)

停了一分鐘後,他開始講了: "Hi, my name is john, I'm the software engineer of ABC(痞子公司的名字), nice to meet you"

痞子愣住了,這是甚麼鬼? 你已經是我們公司員工了?

他又停住了,問了問痞子,"我該講甚麼?

天啊,這是個怎樣的問題啊,就跟啤酒開了瓶之後,問說,下一步該怎麼辦? 這不是常識嘛!?

痞子深呼吸了一下,告訴他,"自我介紹是很基本的啊,就像你出去遇到客戶,你也會介紹一下你從哪個學校畢業的啊,或是平常嗜好是啥之類的啊"

接下來,六號昆士蘭先生又說了,"Hi, my name is john, I'm the software engineer of ABC(痞子公司的名字), nice to meet you, I graduated from xxx university"

又停住了。他又用求助的眼神說,可以給我一點提示嗎?

痞子的青筋已經快要脫離我的頭皮了...

還是深呼吸了兩次...告訴他,就是介紹你自己,OK?

他又再試了一次..."Hi, my name is john, I'm the software engineer of ABC(更,這是在倒帶嗎?), nice to meet you, I graduated from xxx university, I can write C++ program"

我後來終於懂了,他是把自己想像成是我公司的員工,跟客戶自我介紹,天殺的,我有跟他講過要這樣嗎?

老天爺啊,我只不過喜歡跟MM聊天咩,也沒做啥壞事,可以給我點正常的candidate嗎? 求你了!!! (還是我應該要繼續找女部下?) 

希望這首轉轉歌可以幫助各位脫離現處的地獄


╭*強辯-轉轉轉運歌
I SAY 轉轉轉(轉轉轉) 轉轉轉(轉轉轉)
我說轉轉轉(轉轉轉) SAY 轉 轉 轉

轉轉轉 好運旺來 運氣來!
轉轉轉 人氣桃花 運氣來!
轉轉轉 事事順利 運氣來!
轉轉轉 吉祥如意 運氣來!
EH~OPEN EH~OPEN EH~OPEN
OPEN OPEN OPEN

剛剛買的思樂冰 全部掉到地上去
所有倒楣的事情 只好吞進肚子裏
上課我又不想聽 下課又沒有人理
我只想有好運氣 誰能幫我轉轉運
轉轉運 我轉轉運
改改運 我改改運 我改改運

希望HAPPY HAPPY到不行
每天幸運幸運到頭暈
只要和你一起 我沒問題
不管發生什麽事情

希望HAPPY HAPPY到不行
每天幸運幸運到頭暈
只要和你一起 我就沒問題

I SAY 轉轉轉(轉轉轉) 轉轉轉(轉轉轉)
我說轉轉轉(轉轉轉) SAY 轉轉轉(轉轉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毒舌痞子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